English

清除FORM-A,B病毒

2000-08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贾正祥 我有话说

FORM-A,B病毒是一种引导型病毒,感染DOS、WINDOWS系统的引导区,属于比较早期的病毒。单从病毒的破坏性来讲,该病毒不算是破坏性大的病毒。其传播方式比较窄,只有当使用带有该病毒的软盘启动时,才会感染计算机系统。以后每次启动计算机时,该病毒都会首先驻留内存,监视每一个被读写的软盘,当软盘没有病毒时,病毒都会传染给该软盘。而当下次再用那张被感染的软盘启动干净的计算机时,病毒又会传染给这台计算机,以此类推,病毒就这样流传开来。

下面结合一个办法来清除该病毒,用干净的系统软盘启动计算机,用最新版本的KV300+(Z16)来查出该病毒;用与硬盘相同版本的系统软盘启动计算机,然后使用SYS命令传送引导系统给硬盘。在有的FAT32系统的计算机的引导区中,用WIN98的系统软盘启动后不能往硬盘上传递系统,使用的工具可以使用NORTON的系列工具或者其他的磁盘编辑工具。对于上面出现的情况,采用Norton的工具软件将NORTON.EXE,将磁盘的最后的倒数第二扇区的一个扇区(30033358)的内容写入第63扇区中即可。由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,尽管FORM是一个比较早期的病毒,但是如果我们不注意的话,它还是有可能对我们的计算机造成一定的损害。对于计算机病毒,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